個案分享


35歲,Maggie

「我花了三年時間看中醫調理身體,只想為丈夫誕下小寶寶,但我的做法原來是錯的,白白浪費三年寶貴光陰!」在銀行從事管理層的Maggie,丈夫很喜歡小孩,惟兩人結婚數年「努力做人」,Maggie仍然沒有懷孕,由於她已年屆三十二歲,擔心再拖下去,很快會變高齡產婦,更難成孕。身材纖瘦,常手腳冰冷的她,遂向中醫求診,希望調理身體後,可以盡快懷孕。怎知,一等三年,Maggie仍未能如願。

差不多每日與藥煲為伍的Maggie,為了嘗做母親的滋味,在這三年內向不同中醫求診,體格明顯增強,但依舊未能懷孕。儘管丈夫沒有責怪她,Maggie卻感到十分愧疚,並向好友訴苦,對方即問她曾否找西醫做生育檢查,此刻她才如夢所醒,一直以來,她認為自己身體虛弱未能成孕,只找中醫調理身體,從未有與丈夫進行生育檢查。

當時已屆三十五歲的她,立即向婦產科專科醫生求診,經腹腔鏡檢查下,竟發現令Maggie未能懷孕的「元兇」,原來是輸卵管出現問題,她一邊的輸卵管出現閉塞,另一邊則有病變,由於她很難自行懷孕,醫生遂建議進行人工受孕,惟該次移植胚胎後,胚胎出現異位,導致宮外孕,令她大受打擊。

「我做完人工援孕後好開心,心想終於可以生小孩,兩星期後,醫生話我知宮外孕,我當時崩潰,只有不停哭!」Maggie憶說,當時醫生向她解釋,病變的輸卵管有機會令胚胎再次異位,而閉塞的輸卵管內的毒液亦會毒死胚胎,影響成孕機會,因此醫生建議她移除病變的輸卵管,並夾著藏有毒液的輸卵管,待在下次月經來臨的第二個週期,再進行人工受孕程序。

Maggie較年長,經注射刺激排卵針後,她只能排出四粒卵子,幸好進行第二次人工授孕時,當中有三個胚胎能培植成功,醫生遂將其中兩個胚胎移植至她的子宮內,最終有一個成功成孕。三十七歲的Maggie懷胎十月後,終能得償所願,誕下肥肥白白的BB女。「見到女兒誕生一刻,我和丈夫都很感動,並很感激醫生的幫助,其實我很想再做人工授孕,生多個小孩,但醫生告訴我太年長,卵子數目不足,我只有打消念頭!」

回想過去,Maggie仍對自己當初的決定感到抱怨,後悔該三年一直只向中醫求診,並沒有盡早找西醫做生育檢查,找出導致不育的原因,白白浪費三年寶貴光陰,否則她現時可能已是兩名孩子的母親,「醫生告訴我,服食中藥可調理身體,但輸卵管有沒有閉塞或病變問題,必須要在輸卵管注射顯影劑做檢查,才可診斷,即使是普通的婦科檢查,例如照超聲波和檢查子宮頸,也沒法知道。」Maggie稱,現在若有朋友出現不育問題,都會建議對方找中醫調理身體的同時,亦要向婦產科專科醫生求診做生育檢查,盡快找出不育元兇,否則亦會錯失做人工授孕的機會。
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