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案分享


30歲,阿芝,護士,33歲,阿輝,警察

「當初丈夫若能衝破心理關口,早些接受精液化驗,我們一早已經可以做人工受孕,很快有自己的小孩!」目前已是一對龍鳳胎母親的阿芝,回想三年前的「生育經歷」,仍然歷歷在目,坦言丈夫遲遲不願做精液化驗,令她行了不少冤枉路。

當時廿六歲的護士阿芝,很早已與廿九歲的警察男友結婚,過著幸福甜蜜的二人世界。不過,阿芝的丈夫阿輝是家中獨子,雖然他有三名姊姊,但老爺及奶奶都希望她能盡快開枝散葉,為阿輝誕下小孩。阿芝本身亦很喜歡小孩,故此二人婚後「努力做人」,可惜她們這對年輕夫婦,一直未能帶來喜訊。儘管阿芝不是與兩老同住,但每當與老爺及奶奶吃飯見面,二人常不時叫她快些生小孩,又向她推介很多生小孩秘方,令阿芝感到很大壓力。

終於,阿芝在婚後一年找婦產科專科醫生做生育檢查,希望找出未能懷孕的原因。不過,一個又一個的化驗,均證明阿芝沒有生育問題,身體健康正常,此結果反令她增添壓力及感到很困擾。「為了能夠快些生小孩,我在這三年,反覆做不同的生育測試,好像輸卵管檢查、排卵測試、進階排卵測試、衣原體檢查等等,醫生說要做的檢驗都做了,結果都顯示健康一切正常。」

阿芝坦言,雖然部分生育測試的過程花時間,要按照經期的不同日子進行血液及超聲波測試,對於要輪班工作的她,很難調配時間,但阿芝為了懷孕,只有一直忍受下去。

由於所有驗身報告均顯示阿芝沒有生育問題,阿芝及主診醫生曾多次建議其丈夫阿輝進行男士精液化驗,只需一日時間,便可檢查精子的容量、形態、活動能力、數量及快速等,診斷他是否有不育問題,惟阿輝一口拒絕,強調身體健壯,又熱愛運動,因此其精子不會出現問題。

直至看見太太為生育問題弄至悶悶不樂,阿輝才在三十三歲那年,願意接受精液化驗,結果證實他屬於「嚴重精弱」,只有百分之二十的精子屬於正常。嚴重精弱很難自行成孕,故此醫生建議他們做人工受孕,抽取健壯的精子與卵子結合,結果阿芝在第一個人工受孕週期,已經成功誕下一對龍鳳胎,阿輝與阿芝及家人無不為這兩個小生命,感到欣喜萬分。

對於要令太太折騰了三年時間,不斷做生育測試,阿輝亦感到很愧疚,因為當日他能早些衝破心理關口,不要為顧全面子而拒絕做精液測試,太太便不會長時間受生育問題而飽受折磨,因此,他現在都會建議即將結婚的朋友,盡早做生育檢查,不要浪費時間等待,錯過生育的好時機。
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