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案分享


33歲,女文員

「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好『生養』,年輕時曾試過墮胎三次,估不到在我最想懷孕時,醫生竟告訴我不育!」踏入三十歲的女文員阿玲,知道丈丈及家翁都很喜歡小孩,希望她早日為祖先繼後香燈。

由於阿玲擔心會成為高齡孕婦,除了「努力做人」外,更看中醫調理身體,惟兩人在結婚後三年,曾試過懷孕三次的她,竟然一直未能懷孕,令她十分沮喪,更感到很大壓力,恐難向丈夫交代。

當時阿玲已經三十三歲,萬念俱灰的她,決定向婦產科專科醫生求診,了解為何遲遲未能成孕,怎知醫生的檢驗結果,令她儼如墮進地獄,感到對丈夫及家人十分愧疚。「化驗結果發現,我的子宮頸感染了衣原體,導致輸卵管閉塞,出現盆腔炎,輸卵管有好多膿泡,醫生告訴我衣原體感染是令我不育的主要原因!」阿玲嘆道。

阿玲表示,醫生解釋衣原體的感染源頭,除了沒有配戴安全套進行性行為外,在受污染及不潔淨的環境下進行墮胎手術,亦很大機會令子宮頸感染衣原體。由於感染衣原體的患者沒有明顯病徵,故此她一直不知道受到感染。

「我年輕時候,私生活很隨便,曾經試過懷孕三次,去深圳黑市診所做墮胎手術,那裡環境及衛生很差,但因為價錢便宜,我便在那裡做墮胎手術,估不到會使我日後不育,我覺得很對不起丈夫。」阿玲獲悉其不育原因後,不停自責,更反覆三次詢問醫生,是否因她過去墮胎導致不育。

阿玲知道她的過去,會引起丈夫不快,故此不敢將事實告知丈夫。在醫生勸慰及支持下,阿玲再重拾信心,接受醫生的建議進行人工受孕,因為其輸卵管嚴重閉塞,自行成功懷孕的機會很渺茫。

不過,阿玲在首兩次的人工受孕療程均未能成功,直至進行第三次人工受孕療程,才一償所願,成功誕下一名男嬰,「雖然每次做人工受孕療程,都要打十幾支刺激排卵針,又要做很多身體檢查,跟進排卵情況,但我都沒有怨言,因為想為丈夫生BB,補償我的過去。」阿玲以自身的經歷,提醒時下女士,不要高估自己的生育能力,不要隨便在不潔淨地方做墮胎手術,否則日後想懷孕就更難。
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