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案分享


27歲,Kathy,辦公室接待員

「這數年,我的月經周期很不定時,有時一號有月經,有時又會相差二十天才有月經,但我沒有想過這樣會引致不育!」二十五歲的Kathy,平日愛在辦公室吃零食,加上家人體型亦是較胖,故此五呎三吋的她,體重竟逾一百三十磅,身材略為肥胖。雖然Kathy很年輕,但她與初戀男友已經拍拖七年,便決定結婚組織家庭。

婚後兩年,Kathy眼見剛結婚一年的同事,亦已經宣佈有喜,惟她卻遲遲未能成功懷孕,心裡感到疑惑,而且她近年亦發現體毛愈來愈濃密,連背部及嘴唇上也開始長出毛髮。在眾眾疑慮下,Kathy與丈夫商量後,找婦產科專科醫生求診,經過身體檢查後,竟確診她患上普遍令女性不育的疾病──卵巢多囊症。

Kathy表示,醫生解釋百分之二十的不育女性,都是因為患上卵巢多囊症。此症成因是內分泌失調而引致,在基因影響下,女性身體的男性荷爾蒙突然增加,引致女性未能正常排卵,在顯微鏡下,會看見卵子脹大如一粒粒的珍珠,儼如一個個水泡般,緊迫在一起,導致未能成功排卵,令經期延遲,病情嚴重者,更會患上子宮頸癌。

「醫生告訴我,肥胖是患上卵巢多囊症其中一個成因,脂肪多會有較多的男性荷爾蒙,影響女性排卵外,亦會引致多了體毛,若果血糖控制不好,更會有糖尿病。」Kathy坦言,從沒有想過經期不準是患上此症的先兆,她初時只認為是一般婦女病,血氣不足而引致,更從未想過因此會引致較難懷孕。

不育一事,令Kathy十分困擾,更擔心不知如何向丈夫交代。幸好,醫生安慰她不用擔心,更建議各種療法供她參考,除了能減肥治療卵巢多囊症外,亦可服食排卵藥或人工受孕方法,增加懷孕的機會。Kathy坦言,自小很愛美食,要她成功減磅治療此症,恐怕成功機會不大,故此她決定進行人工授孕療程,「其實為了身體健康,以及配合人工授孕療程,我都有聽醫生建議控制飲食,並常常向護士或醫生報告,我注射刺激排卵針後的情況。」

Kathy指,醫生在進行人工受孕療程前,向她清楚說明,卵巢多囊者患者做人工受孕時,會有較高風險,有機會患上卵巢過度刺激症(OHSS),因為被卵子擠得「脹卜卜」的卵巢,經注射刺激排卵針後,卵子變得很活躍,患者可能會出現肚脹或水腫等不適反應,嚴重的會出現肺積水,因此醫生會定時跟進其情況,若發現卵巢被過度刺激,會減藥、暫停注射排卵針,或冷藏已抽取的卵子,待其身體情況回復正常,再做胚胎移植。

幸運地,Kathy在第一次人工受孕療程,已經一擊即中,胚胎移植成功,懷胎十月後,誕下可愛的女兒,令她情緒受困的不育問題,終於遠她而去。而為了健康,產後的Kathy亦開始減肥大計,希望可治癒卵巢多囊症,令經期回復正常,與丈夫再生多個小孩。
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