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mid - clomid 排卵藥, clomid 副作用


個案分享

一名三十五歲的女士求診時表示,自三十歲起月經失調,希望能生育兒女。她的月經週期由45至90日不等。經過一輪超聲波及抽血化驗,她的輸卵管及丈夫的精子正常,但發現原來她未能如常排卵。於是醫生先處方一粒克羅米芬,然後逐漸增加劑量至兩粒。最後,她成功懷孕。

克羅米芬

克羅米芬是一種較溫和的排卵藥,已被醫學界廣泛使用五十多年。它能有效刺激排卵,適合排卵週期異常的女士。醫生一般會處方五天的藥物,在月經週期的第2、3、4或5天開始服食,每天服食一至三粒藥。

排卵會在服食最後一粒藥的五至十天後出現。超聲波檢查是最有效能監察排卵的方法,有助估計最適合行房的日期。有時醫生還會為患者注射破卵針,使卵子能脫離卵泡,增加成孕的機會。

克羅米芬適用於大部份婦女,只有少部份女士對克羅米芬沒有任何反應。肥胖會減低藥物的反應,所以有時候患者需要減肥。假如你對克羅米芬沒有反應,但又不想用針藥來刺激排卵,你可以嘗試增加藥物的劑量或服食另一種藥物。部份人對克羅米芬沒有反應的女士,轉藥或混合其他藥物會有更好的效果。

克羅米芬對已經排卵的女士沒有作用。服食克羅米芬前應先確保輸卵管沒有閉塞,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和金錢。

克羅米芬有輕微的副作用,例如潮熱、腹部不適。只有少於千份之一的患者出現嚴重副作用。
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