妊娠糖尿, 妊娠糖尿病對 bb 的影響, 妊娠糖尿症狀


若你是高齡孕婦,加上身體肥胖,便要好好控制飲食習慣,以及勤做血糖檢測,以防患上在懷孕期常見的妊娠糖尿病,因為此症可引致嚴重後果,胎兒難產或產後大出血,故此絕不可以忽視;而部分孕婦在懷孕二十週後亦會患上妊娠高血壓,可能要服食抗高血壓藥物。因此,患者必須盡快求診,惟在一般情況下,這兩種疾病都會在孕婦生育後痊癒。

妊娠糖尿病的成因

妊娠糖尿病成因眾多,除了與高齡或身體肥胖有關外,多胞胎或上一胎曾患有此症,亦會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機會。

妊娠糖尿病對母體及胎兒的影響

雖然妊娠糖尿病是孕婦常見的疾病,但不可輕視此症的「威力」。因為此症可增加孕婦剖腹產的風險。使用產鉗或真空吸盤的機會也會增加,嚴重的更會導致產後大出血。而在產後痊癒的孕婦,更會在未來的十至二十五年期間,有百分之二十五至七十的機會患上糖尿病,故此不可輕視。

至於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風險更多,除了會令胎兒出現黃疸、低血糖或低血鈣症外,部分胎兒會長得過大過快,變成巨嬰,生產過程會引致頭部血腫、軟組織傷害等。此症最嚴重的,會導致胎死腹中或難產。另方面,亦曾有醫學報告顯示,由妊娠糖尿病患者生產的小童,將來患上糖尿病及肥胖的機會增加。

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及處理方法

  • 維持合適的運動與休息,並有均衡的飲食習慣。
  • 定期自行做血糖或尿糖的檢測,藉此監控血糖的穩定性。
  • 餵哺母乳能減低體重與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。

 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