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後期的常見症狀


除了腹部皮膚痕癢外,不少腹大便便的孕婦都會出現水腫、背痛、尿頻、便秘或腿部抽筋等後期症狀。

水腫

由於孕婦的荷爾蒙改變,以及血漿蛋白下降令水分易滲透到細胞之間等因素,令她們的足背容易水腫,並會感到手指及手腕麻痺。要改善水腫,除了要避免長久站立或坐下、多休息及抬高腿部、減少攝取鹽份等外,更可做「張拳閉拳」的動作,減少水腫情況。

背痛

挺著大肚子的孕婦很多時會有腰背痛的問題,這與荷爾蒙改變導致筋腱放鬆,以及不良的坐站姿勢等有關。孕婦應改穿平底鞋、使用托腹帶、避免搬運重物,以及保持正確坐站姿勢。而側睡、洗熱水浴及做腰背運動,亦有助舒緩背痛,若情況嚴重應求診,服止藥痛及做物理治療。

尿頻

在懷孕期間,孕婦的子宮擴大壓迫著膀胱,加上胎動等原因,不少孕婦都會出現尿頻症狀,因此孕婦應在晚上以後減少喝水及湯,並避免飲用咖啡及汽水等飲料。

便秘/痔瘡

相信不少孕婦在懷孕後期都會有便秘或痔瘡的症狀,令她們很困擾。事實上,孕婦出現便秘,是礙於子宮增大壓迫直腸、蔬菜纖維攝取量不足、鐵質過多,或荷爾蒙影響導致腸蠕動減慢。因此,患有便秘的孕婦,應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,例如多吃水果及蔬菜、多飲水、做適當運動、減少服食鐵質補充劑,以及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。如情況嚴重,應求診治理,服食軟便劑。

腿部抽筋

體重急增的孕婦,在睡覺或夜間很易會出現腿部抽筋,這除了與減少運動、血液循環減慢有關外,體重增加亦會使腿部肌肉負荷上升,加上體內電解質比例不平衡,亦會引致腿部抽筋。一旦出現抽筋,孕婦應將腿部伸直,並將腳趾及腳掌彎向頭部方向,然後作局部按摩或熱敷。此外,為了防止腿部抽筋,亦要從日常生活入手,例如做適當運動或進食高鈣質的食物,包括芝士或奶類等。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