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胞胎懷孕


隨荖社會的轉變,香港女性已逐漸趨向較遲生小孩,女性首次懷孕的平均年齡已由三十年前的二十三歲,遞升至現時的三十歲。

不少較遲婚的女性,為了增加懷孕機會,會借助排卵針或排卵藥,在藥物的刺激下,便會容易產生一次排兩個卵子的情况,增加雙胞胎的機會。

同卵與異卵雙胞胎

雙胞胎分為同卵與異卵兩種,同卵雙胞胎由同一受精卵分裂為二而成,所以在這情況下所誕下的雙生兒,無論性別與樣子,甚至遺傳基因均會完全相同,但隨著環境與經歷的影响,兩名孩子長大後的性格便漸漸會有所差異。同卵雙生兒,IQ 卻會比一般孩子略低,約少七分左右。

異卵雙胞胎則大多是因為媽媽在排卵期排出兩粒卵子,並同時受精而產生,所以兩名寶寶的外貌與性格並不會特別相似,他們與一般兩兄弟姊妹並沒分別,龍鳳胎便是在此情形下孕育所生。

懷孕風險較高

與一般的單胎懷孕相比,懷雙或多胞胎的整個過程存在著較大危險性,因為胎盤較大的關係,患上懷孕高血壓、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的風險亦較高。除此之外,雙或多胞胎的嬰孩出生時會較容易輕磅,亦有較大機會早產,「一般而言,正常的單胎兒的預產期為40 週,雙胞胎為37 週,三胞胎則為34週。早產其實會影响嬰兒安全,呼吸毛病、腦出血等問題的機會將相對較高。」

產前檢查須較密

為了確保媽媽與胎兒的安全,懷雙胞胎的孕婦須要比一般孕婦接受較頻密的產前檢查,更有可能須要做一些特別檢查來確定早產風險。

現時醫生大多會建議雙胞胎採用剖腹生產的方式進行分娩,由於雙胞胎在進行自然生產時,會遇到很多預計不到的情況,例如第二個胎兒有可能在第一個胎兒出生後,出現胎位不正的狀况而被困在內,大大增加分娩過程的風險。

若在三十七週後,嬰兒還未出生,醫生亦會建議進行剖腹分娩,「過了這後時期,胎盤會開始承受不了負荷,繼續的話會只會提高胎兒的風險。」
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